close

秘書週活動:【律出好夢想。樂活整理術】大募集!!成績揭曉!!

No1 黃家卉 12票
No2 黃小K 10票
No3 迷你豬 8票
No4 Brenda 11票
No5 Sandy 2票
得票數最高前三名者將獲得本協會準備之精美禮物。謝謝您們的分享!!

投稿及開票過程,請見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psaafans?fref=ts

 

接下來五週,我們將每週發布一篇入圍文章,本週先登場的是監事長陳芬珊的『相片整理術』

------------------------------------------------------------  

  

相片整理術

陳芬珊 2013.05.06

我喜歡拍照。因為記性不好,所以我用影像幫我記憶,尤其是美好的事物。

我從多年以前就開始拍照了。當時傳統相機價格昂貴,底片與沖洗照片也所費不貲所以拍照時會很謹慎且小心斟酌,當然也需要有些技術才能留住具回憶價值的片刻時點。我的書架上有好多相本,每每當翻閱看到旁邊的註記,回想起拍照時的點點滴滴,看到自己曾經年輕過、也曾經清瘦過,這時心裡總不免一陣竊喜,還好年輕沒有留白!而且,有圖有真相!

拜科技進步之賜,相機數位化、手機兼具高畫質相機的功能,拍照成了全民運動,不管任何時間、地點、場合,什麼都能拍、拍什麼都能。當然,拍照的成本低、照片也不見得需要再沖洗,照片電子檔累積的數量與速度也以驚人的速度進行中,尤其人手一機,你拍、他拍、我也拍;重覆的、不知所謂何來的照片也就更多了。幾次公司員工作旅遊的經驗讓我發現,大家或許都能拍照,但卻不會整理相片。

與其說相片是幫我回憶,不如說是幫忙喚醒記憶。既然是記憶,表示要能有相關的線索讓我從腦海中撈出相片中的相關資料,但在相片裡有可是相同的人、在不相同的時間、地點合影,也有同一地點與不同組合照,更惶論遇到刻意安排的一些具記憶性價值的照片,可能只有時間不同,人物、場景都要求要相同,因此如何整理這些具有開啟記憶功能相片,可就必須有自己一套邏輯與方法。坊間有許多相片編輯/整理軟體,但我認為沒有必要,除了不喜歡繁雜的操作,我不喜歡照片過度的調校或修改,而喜歡保留當時的原汁原味。所以,整理照片不難也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但是經過簡單整理,可以讓照片看來更精采,回憶更美好,也省去日後浪費需多許多時間在看重複,或根本不知道當時在照什麼的照片。

相片的整理找將它分為前、中、後三個階段,每個階段都花些時間,做些小動作,就可以讓我的相片按我的方式歸檔、排序,記錄出我的「相片編年史」。各階段的小技巧說明如下:

拍照前設定

l   「對焦」--設定自己的心情

所謂好好的照,並不是講究高深的技巧,現在的相機非常聰明,還有防手震的功能,大家只要心平氣和,找個明確的主題,對好焦,慢慢按下快門,通常效果都會非常好。特別要提醒的是,若是重要的時刻,或是團體照,建議一次多照幾張,免得沒對好焦,或是有人閉眼睛….總是會有人剛好閉眼。

l   「對時」--設定相機日期

在使用相機前,我會先作對時的動作,把相機內的時間調整成一致,尢其是我必須同時使用多台相機時,對時就重要了。在重要的時刻、重要的事件,或是這輩子再也不會重來的景點,我會同時使用2~3台相機,以免漏失精采瞬間日後終身遺憾。

l   「定像」--設定相機畫數

科技進步讓照相畫素不斷增加,但是除非是要把照片放很大很大,否則不需要把相機設定到最高畫素,一般的電腦無須用到千萬畫素。相片的好壞跟畫素的大小沒有絕對關係,雖然現在儲存媒體的容量降價許多,但如果每一張照片動輒好幾MB,每個資料夾都好龐大,每一次開啟資料夾就會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而且也不方便email或網路上傳。

拍照時檢查

l   時間檢查刪除不適當的照片

當相片開始產生時,這是管控數量與品質的第一道關卡,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照完之後,有空就立刻檢查照的如何,除非是為了營造特殊效果,否則若有晃動模糊,失焦、有人歪嘴斜眼變胖或變形,請立即刪除,這些相片沒有人會想再看第2, 3,4次,浪費時間又傷心!若不當下刪除,累積了一堆不適當的相片不僅佔了記憶體,也會增加後續整理的困擾。

另外也提供個小技巧,誠如前述,我照相是為了幫助記憶,如果是旅遊照,就會把車票、路標、地圖、菜單、DM等照相存檔,不但有助記憶,更便於日後搜尋及下次旅遊規劃,同時也會把實體的東西丟掉,節省收納空間。

相片整理術

 

 

拍照後歸檔

l   依時間排序

照相完成後,趁記憶猶新之時,通常在3天之內,把所有的照片倒入電腦同一個資料夾。有的時候,還會有許多朋友同時照的照片,也一併放入同一個資料夾。資料夾以時間排序,如果資料量真的很大,建議每天設立一個次階的資料夾,以便於整理以及每次開啟的速度。檔名儘可能同時包含時間事件及地點等要素,例如:

 2

所有的照片放入同一個資料夾以後,電腦會自動依檔名的字母順序排列,不同的相機所產生的流水編碼不同,所以自然會分成不同段。由於我希望看照片的時候,可以讓時光順暢的倒流,不要因為相機不同而讓照片跳躍式排列,所以,我會先把所有的照片都依照時間排序,這時,照相前所作的相機的時間校正發揮了功能。

把所有相片重新排序的方法是: 按下滑鼠右鍵à排序方式à拍攝日期à遞增

 

 3

全部的照片依照時間依序排列後,重點來啦! 我們可能會發現不同台相機照出許多類似的景色,因為拍照的時間相近所以排在一起,加上照片放在電腦上所看的效果,會和相機的小視窗看的效果不同,很可能在電腦上才發現不雅或主題雜亂的照片,這時就要考驗整理術最大絕招斷捨離的功力 --- 只選取最好的,其他通通刪除

相信我,用力刪,以後多半記不起來到底刪了哪些相片,若是下次看照片的時候有太多相似的景色,或是太多平淡無味的相片,會覺得看起來很無趣,而且,非常浪費時間。

l   更改檔名

還有一個動作不能忘,此時需要---更改檔名。

先選取資料夾裡面所有的相片(或按ctrl A),然後按滑鼠右鍵,選取重新命名,只要把新的名字寫在第一個資料上,按 Enter,所有的照片都會依序更改

以下面的例子來說, 將第一個檔案改名為 20130408,所有的檔案就會自動加上 (1) (2) (3)等依此類推,所以,下次在開啟檔案的時候,因為檔名已經更改,仍然可以依時序排列播放。不過,某些電腦可能必須把 (1)(2)(3)自己手動改為 (01)(02)(03),否則仍可能有亂序的問題產生。若偶而需要更改排序,我會在序號上面動手腳,也就是在同一個號碼後面再加-01,-02,-03

還有,針對部分特殊內容,可以直接在檔名之後加註說明,不但增加記憶,需要蒐尋的時候也比較方便。當然,檔名不能無限制的加長。例如:

 4

如果有時間,或是覺得還是有意猶未盡的地方要加註,若以windows media player開啟相片圖檔,還是有新增標籤或新增標題的地方可以加以記錄。

5

  

 

l   存檔與備份

通常,每一年,我會把當年度所有的照片燒錄到光碟之中,以防電腦的硬碟毀損。 當然,雲端硬碟也可以儲存,甚至可以跟朋友交換或者共享,不過,雲端硬碟目前還是有容量限制,建議還是燒錄起來當作備份,也方便隨時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覺得某張照片真的照的很棒,或者是很喜歡照相那個時候的氛圍,我會把照片加洗放大,但是頂多1~2張吧! 洗太多也沒地方貼。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把它設定為電腦或手機的桌布,每次開啟電腦(手機)的時候就可以重溫歡樂時光。

l   其它

如果不是旅遊的照片檔,而是專案或活動的照片,或是公務需求的照片,歸檔及篩選的方式差不多,但是這類照相的素材不能太隨性,需要包含場地全景、報到台、海報、Banner、主持人、頒獎人、主講人、貴賓的特寫照片、還有贊助廠商產品的揭露等,並在檔名上註明姓名等相關資訊,才能便於日後利用。

對了,題外話,照相者也要有禮儀,可以大大方方的照,但不要老檔著路或影響其他人的視線,不可以為了搶鏡頭而太過粗魯,也不要一直對著食物猛拍讓別人無法進食,壞了別人的味口!

以上是我整理照片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