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書的下一步」- 秘書的未來不是夢

台北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講師  游美未

 

 

大約二十年前,由於當時的外商公司沒有退休辦法提供員工保障,我在該西德貿易商工作滿十年,領了當月
的薪水後就毅然離職。年近
40歲時以自己主動投遞履歷表方式應徵,順利加入一大型消費用品外商,原擔任企業
發展處長秘書,半年後因處長退休部門結束,必須調往其他部門工作,德籍的總經理對我非常好,提供部門秘書和
行銷研究專員兩個職位讓我選擇。我被行銷企畫工作深深吸引,因此選擇行銷部門的工作,記得德籍總經理對我的
選擇給予
”You are a late-starter.”的評語,認為行銷人員比較適合在很年輕時就開始接受該專業的磨練。後來,
我因為對數字一向的恐懼以及不善分析的「劣根性」,讓我在執行業務時很不順遂,既不快樂也無法表現卓越;
還好公司在短期內又有部門秘書職缺,我很高興作內部轉調回到秘書職位。

 

三十多年秘書生涯中唯一一個「出走」的時機是我在近50歲時,公司要成立公關部門,我認為應該給自己一
個秘書以外的工作挑戰,因此向時任總經理的主管毛遂自薦,總經理認為我很合適,因此很圓滿的轉任對外事務副
理,記得當時一位資深同仁很不以為然,他對我說:「好好的總經理秘書不當,萬一公關部門有變動,不就沒工作
了!」我為了給自己一個挑戰,仍做了生涯轉變的選擇。因為原來在總經理室接觸不少公關專案,也因公關工作需
廣結善緣、培養人脈,與秘書善於人際溝通的特質相近,因此我忙得很開心;尤其在工作上得以實際參與策略的擬
定和危機處理等業務,很有「像海綿一樣快速吸收」的快感。無奈一年多後,公司換了總經理,竟然政策大轉彎,
把公關業務外包給專業的公關公司,我回不去原來的秘書工作,被迫離開公司,但憑藉先前累積的豐富經歷和人脈
,很快又在外商公司找到高階主管的秘書工作。回首看自己,面對生涯的轉變,也許一時會心急,但是我都沒有自
亂陣腳,身為一家的經濟棟樑,我的自信和毅力讓我像過河卒仔一樣勇往直前。

 

秘書的下一步該如何?生涯可以規劃嗎?有人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因此要事先規劃,也有人認為計畫
永遠趕不上變化,因此台積電的張忠謀就說:「生涯規畫不可能」。但是我們都必須面對的現實是「人生無常」,
永遠要找得到自己的下一站在哪裏,否則生涯列車不敢開出。
Career一字,原意為軌跡與道路,牛津辭典引申為
「一生的發展與進步」
(development & progress through life),韋氏辭典解釋為「前進的方向」(racing
course),我個人最喜歡的解釋「生涯是一連串的決定」。因此清楚自己的喜好與專長,樹立個人願景,建立努力
目標,作自己的主人,忠於自己的行為,這就是活出最好的自己,也是微博的李開復所說的
Be the best yourself.

 

很多秘書行政人員在生涯發展中,會面對轉職或走入家庭或重新進入職場的抉擇。此時,經濟的要求理當是
首要考量,再來,就是瞭解自己,根據自己的興趣、優勢和願景等,將可掌握的生涯因素發揮,至於不可掌握的,
則要穩住陣腳,看清自己要走的軌跡和方向,勇敢的航向下一站。

 

目前,我已經離開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除了以個案方式擔任會議等專案的負責人以外,也是一位專職的
講師,在大專院校固定授課,也擔任企業內訓講師。前兩年以最高齡和最高分進入研究所,完成碩士學位,接著順
利通過外語領隊導遊以及會展人員的國家考試。另外,我學習使用
e工具、寫書、參與各式社團活動、接觸不同年齡
層和不同領域人士、上健身房、旅遊、接待外賓,善用原來在秘書工作上學習的人脈溝通技巧,懷抱「人生以追求
快樂為目的」的願景,每天都可以「發現」有自己可以去學習或投入的領域,因為下個月、下星期或就在明天,我
就可以航向新的生涯,這樣的人生,很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