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情秘書力-系列文章 ()

溝通潛規則,做事硬道理

蔡錦慧   (台北秘協副理事長)

偶然間,聽到曾經當過財務主管的特助氣沖沖地看著信生氣,正在回信的我,停了下來,問了她原委。事情是這樣的,公司需要隔天拿到同事們的印章才能幫同事辦理股票移轉,因事發突然且關係到同事的權利,需發信件向同事說明原因,其內容需淺顯易懂。負責撰稿的是財務小芳,她是第一次處理此專案,特助特地到她座位旁,問她說:『小芳,這個信件說明對同事們很重要!需不需要我幫妳看?』,財務小芳回答:「不了,謝謝特助,我寫好後,會讓我的主管看過才會發的。」特助的心像被潑了冷水,感覺很不舒服。三小時後,信發出來了,如特助預期的,同事都看不懂,信件飛來飛去,即使小芳回信解釋,同事還是看不懂;連遠在大陸廠的台幹都打電話給財務主管。於是財務主管除了拿起電話向台幹解釋,也至台北每個部門走透透說明。經過這件事後,特助遇到小芳經手的專案,再也不主動過問,更不會主動回答小芳的問題,財務主管要請小芳寫信時,也是確認再三,才會讓小芳寄出去。小芳自己也感受到在工作上,做事似乎不太順手。
   
有人說,來公司就是做事的,不是交朋友的;只要讓事情如期完成即可。故事中的小芳,一定覺得很冤枉,因為她認為特助並不是她的主管,不用麻煩她,且這封信,是有給財務主管看過的,為什麼大家都認為是自己的錯呢?特助及財務主管對小芳做這件事的感想,又是什麼呢?

特助:我就是有做過類似的事情,也為公司同事著想,所以才會想提醒小芳,因為信件如說明不清楚,後面就會用更多力氣去解釋,但小芳給我的感覺,就是不需要我教,加上她說會拿給她的主管看,明顯表態不用我雞婆,且我不能逾矩,搶了財務主管工作。

財務主管:我同時在忙很多事情,我相信,小芳會先請教特助,再寄給我看,所以我看她寫的信,只看重要的字有出現,就讓她發信了。

透過特助與財務主管的想法,可以知道同一件事情,因為角度不同,就有不同解讀;如果小芳回答特助是用感恩的語氣說:『謝謝特助願意幫忙,我馬上擬稿,寫好後,再請您幫忙複查,等您複查後,我再拿給財務主管批示』;將信給財務主管看時,可以說:『主管,這封信是經過特助的指正,重點是讓同事淺顯易懂』。這樣的溝通,除了給特助留下好學的好印象,也讓財務主管知道,自己會主動找尋最適當的做事方法,其結果是不是會不一樣了呢?

 在職場上,不要認為同事要理所當然幫自己,在公司不謙虛、不上進,不用心……等,別人為什麼要教你?更不要認為主管是除錯軟體,把信寫好就如同平常把事情做好一樣都是自己的責任。公司有資歷深、年資久但不是主管職的同事,這些同事有的深藏絕技,有的人脈深廣,端看自己用心觀察與真誠互動,才能在職場上歡喜做事、快樂生活。畢竟,一天之中在公司的時間幾乎已占去1/3,若因溝通問題造成工作任務無法順利進行,不僅產生更多的時間成本,也會影響工作心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