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秘書力-系列文章 ()

我熱愛我的工作

楊婷雅   (台北秘協副理事長)

 

認識我的人大多知道我有一句口頭禪:「我熱愛我的工作」。

    在經過幾年每天對著自己的「喊話」後,現在的我,真的「熱愛我的工作」!

多年前,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頸,「適不適合當秘書」成了我職涯規劃最大的關卡。我真的對秘書工作有熱忱嗎?我願意我的工作生涯就只是「被人家使喚」的秘書嗎?而隨著歲月在我臉上留下痕跡,我也開始擔心,秘書有這麼老的嗎?我,開始到處找答案,也不停的反覆問自己:已經當了五六年的秘書了,我不當秘書,我還能做什麼?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遇到了我的答案~原來我最大的問題是態度

那一年的冬天,我因加拿大駕照過期到加拿大監理所辦理更換的手續,一進門看見一位有點年紀的金髮女士坐鎮櫃台,她很專業的詢問一位男士「請問您要辦理什麼樣的業務呢?」那位男士瞄了她一眼後並不予理會,繼續往前走。此時,這位金髮女士開口跟這位男士說:「在這裡,我是專業的!你要相信我,我的服務可以為你節省很多時間!」這段話猶如當頭棒喝,讓我想到我的工作,長期以往我認為擔任秘書的自己是「被人家喊來喊去的小妹」,為無法肯定自己在辦公室裡所做的事情是「專業」,不認為這樣的的工作有什麼了不起。但這一幕讓我感受到,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肯定我們的工作是專業的、我都不尊重自己的工作,別人怎麼可能尊重我以及我所做的工作呢?

回到台灣後,我開始思考我該怎麼做,才可以有所改變。除了心態上的改變外,我專業上又應該有哪些改變?於是我加入台北秘協的認證班課程,強化我的基本專業。上完這一系列的課程共有八堂課,我更證實了態度是成就一切的根源。幫我們講課的老師,個個都很資深, 他們都是在職的專業秘書,更棒的是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他們都熱愛自己的工作!(現在我是認證班課程的講師之一,希望把自己熱愛工作的態度能夠感染更多人)。

除了將課堂中所學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應用在工作上,我又開始想,我可以為我的工作做出哪些改變或突破?人是非常微妙的,當我們有心想要在工作有所突破時,自然會開始觀察周遭的人並學習他人的經驗。很幸運的,我的老闆是我工作上學習的好對象,當他帶著我一同由外商轉戰到某大本土家族企業時,從就任之初,因他不安於現狀、勇敢創新,造成整個部門走了20多個人,但他沒有灰心,他相信自己是對的、他堅持自己的想法!創新之初的動盪以及未見看好是很容易讓人不好的,但時間證明了他的堅持是對的!因為他勇於改變,所以他將這個部門的業務門檻拉高;他相信並堅持自己所做的改變,當部門在他的帶領下達到業務門檻時,反而也得到許多客人及同事們的尊重。

回過頭來,想想我自己,我在工作中,我能做什麼呢?又能為工作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呢?

其實秘書工作很有趣也充滿挑戰!只要我們自己願意,我們的工作是可以包山包海,也是最快可以達到自我提升的境界。想想,世界上有哪一項工作,可以這麼近距離與這些社會的精英們一同工作學習與觀察,又可以這麼容易的被老闆看到自己。想想一進入社會,一般人可能要從專員、高級專員一步一腳印慢慢往上爬,才能像我們這樣近距離與老闆貼身學習!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秘書,因為努力認真,很快的成為老闆的左右手, 進而開始成為專業經理人。

我相信我們一定常聽到周遭有很多朋友說:「我老闆說要栽培我,但是一年又過一年我都沒有看到老闆的栽培!」、「我老闆都沒有看到我的努力!」、「我工作都沒有成就感!」等等。試問,工作是我們自己的,我們為什麼要被動等著老闆的栽培?被動等著被老闆看到呢?我們應該自己站起來,主動讓老闆知道我們的努力和實力,及我們現在可以幫老闆及公司做些什麼事情呢?

我建議秘書姊妹們,可以想想老闆們最需要我們的是什麼?我們可以主動提供老闆們什麼樣的服務?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來改變現有的工作流程或環境,讓它們變得更好!但我也建議姊妹們,在做這樣的改變時,若有影響到其他人,記得先知會老闆一聲喔!朝著這個方向去改變,讓工作對自己而言,每天都是全新的挑戰及從中尋找屬於自己的樂趣,經過一陣子之後,你就會發現,熱愛自己的工作沒有這麼難!

 

讓我們一起大喊『我熱愛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