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任請總經理秘書轉交一份資料給總經理過目,總經理太忙了,尚未過目就又出國去了。回國後第一個會議中﹝總經理秘書也有參加此會議﹞,主任提到該份資料的事,總經理一臉狐疑,不知所云。

 

於是,主任看著總經理秘書說:我有請你把資料交給總經理過目啊?

 

總經理也看著自己的秘書說:我沒看到那份資料啊?

 

總經理秘書被兩位主管突如其來的質詢嚇傻了,只能回答:「總經理,我有將那份文件放在您桌上,我以為您已經看過了。」

 

**** 聽聽別人的故事,避免自己的事故 ******

 

總經理秘書這樣的回答妥當嗎?此事件中總經理秘書是否疏忽了哪些事情,才導致這樣的局面?

 

較妥當的回答方式:

 

對不起,總經理因為出國,所以尚未審閱那份資料,是我的疏忽,我應該在今天早上總經理一進辦公室時,就先請總經理過目那份資料。

1.          抱歉,我現在就去辦公室裡把那份資料拿過來。

2.          抱歉,可否麻煩主任先口頭上向總經理說明一下大概的內容。

 

如何避免類似的情況再發生:

1.          秘書不可以以為資料放進主管辦公室,主管就一定會看,一定要善盡「提醒」和「跟催」的責任,千萬不可以自己做任何假設。

2.          主管回國前兩天,秘書應該開始整理「報告事項」,主管一回國,就依順序向主管報告。因為該份資料是主管回國後第一個會議中要討論的,屬於重要又緊急的,所以務必要提到。

3.          秘書可先彙整資料內容的摘要,於會議前,向主管報告,讓主管能掌握重點,順利開會。

4.          主管剛回國又未確定是否看過那份資料,秘書應該避免將此會議排在主管回國後的第一個會議。

 

(作者為台北市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講師 蘇珊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