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 還是惡魔? 傻傻分不清!!

 

台北秘書協會副理事長 楊婷雅Ting

 

不知什麼原因,每當在工作上遇到倦怠期時,再一次重看“穿著Prada 的惡魔”, 總是可以讓我活力再現,隔天又活力滿滿上班去!

 

或者慶幸自己目前的老闆並不是劇中的老闆!又或者其實我自己是個熱愛挑戰的人。看到劇中的Anne,一次又ㄧ次的完成挑戰,從被動的接受、解決一直到能主動解決問題,更甚至能在老闆想到問題之前,就預測並成功解決問題的這些行為,滿足了我喜愛挑戰並解決問題的充實感。

 

許多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熱愛我的工作,總是以當秘書為榮,也知道我有ㄧ位“穿著Armani的天使”。我喜歡在秘書協會當講師,因為希望能感染更多人喜歡秘書這個工作,讓每個人能在秘書工作中發掘自己更多的潛能。我的天使,穿著Armani的天使,並不一定是每個人的天使,同事中,仍有不少人認為他是惡魔,因為在工作中,我的天使沒有一定的工作規則,同一位客戶,在不同的時間點及場景,對於致贈禮物及對待方式,他總是有不同的想法,總是讓同事們摸不著頭緒!也因為我的天使認為禮物送的好不如送的巧,因此在平時,他總能細心的發掘客戶的需求,在恰當的時間點上,送上恰到好處的禮物。因此我們不需要花很多錢買很貴重的禮物,但總是會讓接到禮物的客戶,又驚又喜。

 

我與我的天使一起工作,將近十年的歲月裡,非常幸運,我從來不用在各大節日列一大串客戶名單並絞盡腦汁思考購買哪些禮物(這是天使面),但總是在不定時接到指示,要幫忙想一些有“創意”的禮物,並於規定的時間內送到對方手中(這是惡魔面),但每每在這些乍看下似乎是完成不了的任務,而我居然可以搞定,我想這就是一直讓我無法自拔的成就感吧!

 

今年四月份的秘書週活動,有人認為,這個主題將老闆們ㄧ分為二:天使與惡魔,好像似乎果斷些。但其實我想傳達的一個觀念就是,沒有老闆一定是天使或一定是惡魔。其實決定老闆是惡魔或是天使,通常是我們自己的心態。

 

拿我剛入社會遇到的第一位老闆來說,對當時的我而言,就宛如惡魔一般;我常在下班後,在百貨公司逛街或試穿衣服時,電話會狂響,而原因是要我再趕回辦公室處理別人做錯的事情!甚至於度假時,狂call我,要我提供住宿飯店的傳真號碼,把文件傳真給我,就是要我幫忙確認文件內容,或是若我沒有接到手機,他就會打我先生的手機或是我家裡的電話;有次我去加拿大弟弟的家,我弟弟家的電話在三更半夜響起,把全家人嚇醒,還以為是台灣的親友發生嚴重事情(因為時差關係,加拿大的半夜是台灣的白天),結果只是因為我老闆找不到一份資料,這些狀況屢見不鮮。後來離開這位老闆,跟著其他老闆後,我居然非常感謝以前的老闆,因為我的EQ變高,接受壓力的韌性變強,我想都是因為以前這位惡魔老闆的功勞 。現在,我反而要感謝以前的老闆,對我而言,其實他再也不是惡魔,也因為他的磨練,造就我懂得對現任老闆感恩、更珍惜我現任老闆給我的一切。

 

曾經在一本說中看到:「苦果,卻常化成終生受用的禮物」。雖然以前工作所經歷的事情不足以稱之為“苦果”,但也因為這些磨練,真的成為我終身受用的禮物,很奇妙,不是嗎?

 

天使還是惡魔,傻傻分不清!真的,常常聽到朋友說,自己的老闆簡直就是惡魔,非要把人搞到發瘋,但想想,說不定這些折騰人的惡魔,在某些方面,正在慢慢改變我們,在幾年後不知不覺中,他卻化身為我們的天使!我們的老闆到底是天使還是惡魔,都是我們心態上的調整。我很幸運,因為我看到天使的優點比缺點多;在他身上,我總是有學不完的事情及學到對工作戰戰兢兢的態度,相對的,我也總有挑戰不完的事情!讓我在40歲的年紀,還可以有機會學習新的領域、讓我從事10多年的秘書生涯,每天都是多采多姿、正面積極又樂觀!

 

最後,我還是要大聲說:我熱愛我的工作,並更珍惜那位穿著Armani的天使給予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