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小秘遇到一陣風

網頁主委 吳欣芳

 

「行走江湖一陣風,大小難事橋到通,若非急事難求見,來無身影去無蹤。」

 

從小到大,成績 單上面 老師的評語不外乎:活潑外向、粗心大意、愛講話,而細心、認真、用功、優秀…..這些讚美詞從沒出現過。寫過無數次「我的志願」,但也從沒有想過有一天進入職場竟然會做秘書這個工作。

六年前的一通電話,讓我正式踏入秘書這行。醫學相關科系畢業的我,對於「秘書」工作的瞭解,僅來自於電視、小說裡面的敘述及自己的想像,以為秘書就是每天穿套裝、打扮美美的去上班、接接電話、幫老闆排個行程,完成諸如此類的「小事」就可以開心下班,怎麼可能難得倒我?這個美夢,在開始跟打電話給我的那個人共事之後,立。即。破。滅!!

這個人有多重角色,身兼數職,換做其他人,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樣,可能撐不到幾天就累了,但他熱愛他的工作,對於每天的忙碌樂此不疲,很少聽他抱怨,頂多會在半夜驚醒,感嘆自己動作不夠快,時間不夠用。他有比一般人高的EQ與令人難解的幽默,還有極大彈性的包容,我可以在他面前毫不保留的「說真話」,即使我知道他聽了可能會很受傷。他允許我三不五時幫他取綽號,有時稱他「橋王」,也會叫他「大醫王」、「好老師」、「這位大哥」,最近他愛上了「一陣風」這個稱號。他很認真,隨時在學習,每個口袋都能掏出小張紙條,密密麻麻地寫著剛聽演講的筆記、開會的重點或走在路上忽然看到的好文字。

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打字變快、講話變快、走路變快、連吃飯都變快。轉速加快,但仍無法將每件事情處理好的壓力下,我的情緒到達崩潰邊緣。記得有一天,我淚流滿面地跟小主管說:「我受不了了,我沒辦法再處理其他辦公室的工作….」,小主管跟我說:「你沒有辦法換老闆,你只能改變自己。」大哭一場後,我決定改變,參加專業的秘書認證課程,學習更多工作技巧與方法,也認識許多秘書朋友彼此交換意見,分享工作心得。漸漸地,我抓到要領,不但能追上他的速度,有時甚至想的比他多,做得比他快!

六年的時間過去,我們辦了無數的活動、專案及蓋大樓,完成許多別人口中那「不可能的任務」。從前兩年的磨合決定改變到現在「他講『那個誰』我就猜到他說的是誰」的好默契。我邊抱怨邊做的背後,同時也累積了能力與進步的能量,也獲得了再多金錢也換不到的工作成就。

在他即將卸任前夕,他對我像一位父親般對著我這位彷彿即將展翅高飛的女兒說了一番話,他看到我六年來的成長與進步,對我願意踏出去學習新事物感到放心,希望未來的我能過得更開心、更自在。

「秘書不只是做一般的庶務、行政工作,秘書其實也可以很專業!!」

現在的我,對於秘書工作非常熱愛,並以成為一位「專業秘書」為目標。我衷心感謝「一陣風」開啟了我的秘書生涯,也感謝他在天使微笑背後那魔鬼般的訓練,激發了潛藏在我身體裡的秘書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