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管有交代

作者:蘇珊琉

 

Linda最近常常接到不願表明身分的來電,問了半天,對方就是不願透露身分。

 

Linda:「抱歉,主管目前會議中,請問您哪裡找?」

對方:「我是他的朋友,他這個會議幾點會開完,我再打來。」

Linda:「預計11:00。請問您可否留下您的相關資料及連絡訊息,好讓我替您轉達。」

對方:「不需要,我是他的朋友,我11:00再打過來。」

Linda:「主管的會議結束時間並不一定,怕您打電話來時他的會議還沒結束或接下去開另外一個會議。是否請您留下您的連絡方式,我可以先向主管報告。」

對方:「沒關係,我會再打來。」

…..

11:05 自稱主管的朋友又來電話了

Linda:「抱歉,主管會議尚未結束,請問您需要留言嗎?」

對方:「沒關係,我是他的朋友,那我過10分鐘後再打來。」

Linda:「可是我不確定再過10分鐘主管是否會在,因為他接下來還有會議要參加。您是否要留下您的連絡方式及要找他的事情,我可以替您轉達。」

對方:「不需要,我會再打來。」

…..

 

**** 聽聽別人的故事,避免自己的事故 ******

「過濾電話」是秘書的工作之一。即使主管在辦公室內,電話也會由秘書先代接,了解來電者及來電目的後再進行轉接或後續處理。

遇到不願表明身分及目的的電話,應該秉持電話禮儀,堅持原則且和善的回應。當對方打了好幾次電話之後,仍然無法與主管通上電話時,有可能語氣會變得不耐煩或不友善,這時秘書應該繼續維持電話禮儀,並告訴自己:「對方沒禮貌,不代表我也要沒禮貌的回應」。

如果對方堅持「再撥」,數次後,秘書可以使用「我的主管有交代」的話術來應答:

「真抱歉,讓您打了這麼多次電話來。不過主管目前剛好有訪客(還在忙,還在開會,電話中…),無法接聽您的電話。剛剛我趁小小的空檔向主管提到有一位他的朋友打了好幾次電話來,可是因為您沒有留下任何訊息,主管說他也無法判斷,「我的主管有交代(有指示,請我轉告您)」,麻煩您留下您的聯絡訊息及要找他的事項,這樣他才能夠處理。」

另外,原則上,除非主管授權,否則秘書不可透漏任何主管的私人資料。如果遇到有人要「索取主管手機號碼」時,「我的主管有交代」這個詞句亦可派上用場:「對不起,我的主管有交代,未經他的同意,不可以把他的手機號碼告訴任何人。是否方便您留下您的大名、公司行號及聯絡電話,我請示之後再回覆您」。

順帶一提的,當對方留下了相關訊息,並希望主管回電時,秘書除了確認對方的資訊內容之外,也要很有禮貌的感謝對方:「謝謝您, 王 先生,我會將您的訊息及留言轉告給我的主管。」;千萬要避免說:「好的, 王 先生,我會請主管盡快回電」。電話中應答也是一種承諾,「我會轉告」是秘書可以自我掌控的事情;「主管是否回電」卻是秘書無法掌握的,所以切忌隨意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