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情秘書力系列文章()

 

「洗」出好態度

 

溫玫甄

(知名日商高階主管秘書)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日商公司擔任日文助理秘書,直到今日,第一天上班的情景仍歷歷在目。擔任日文助理秘書,有許多瑣碎的工作,其中有一項較特殊,那就是幫主管洗毛巾。也許很多人會感到意外,一般剛進日商公司的新人學習泡茶應該很普遍,但究竟為什麼要洗毛巾?

 

 我當時的老闆是易出汗體質,他習慣用濕毛巾代替面紙,身為助理秘書的我自然得負起清洗毛巾的工作。前輩認為洗別人用過的毛巾不太衛生,因此一邊捏著毛巾角,一邊教我使用藥皂洗毛巾,更不忘交代我事後要清潔自己的雙手。藥皂有消毒的功效,但我卻覺得藥皂的味道過於刺鼻,如果我擦臉時聞到,應該很不舒服吧!因此我改用精油皂,並視老闆心情改變精油香味,希望藉以緩和或激勵他的情緒。夏天時,將洗好的毛巾先放在冰箱內鎮涼;冬天則在老闆進辦公室時,才使用熱水溫熱毛巾。並且時常曬太陽消毒,固定三個月換一批新毛巾,儘量讓毛巾保持乾淨、清爽。

 

老闆是個嚴厲的人,因此如果毛巾異味時,他會嚴責清洗的人。但試想,別人用過毛巾代表沾染別人的汗水與體味,一個粉領族為什麼幫人做這件看來「不高級」的事呢?前輩的教導是來自於個人的認知與自我的保護,而我當時是個助理秘書,協助老闆是我的工作。老闆情緒好,我上班的氣氛也會比較好。老闆或同事並沒有人發現我的小舉動,但我也觀察到老闆從沒有在洗毛巾這件事上嚴責我,只因為我有「同理心」。自己如果都不喜歡那個味道,老闆怎麼會喜歡呢?保持毛巾乾淨的方法很多,不必屈就於雖然有消毒功效卻味道刺鼻的藥皂,凡事都可能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這個發現讓我改變了洗毛巾的「小妹心態」。工作並沒有貴賤,端看執行的人用何種心態對待。洗毛巾是「小妹的工作」,是我自己想的,但如果我連這樣一件自認小妹都能做的事也無法做好,那麼連當個小妹應該都不合格吧!每件事都可以換個角度來看待,然後思考解決方法。不僅不會抱怨工作內容,意外地還會從中感受到許多小樂趣。

 

今年,邁入秘書生涯第八年,曾服務過幾位不同國籍以及個性的老闆,也遇過無數大小挫折與失敗。每次達成老闆交辦的任務獲肯定時、每次失敗後自省找出更佳解決方案時,那種欣喜與成就感,讓我上了癮。我時時懷抱當初的熱情,每年改變階段性目標並朝其前進。更不忘當初所訂,身為秘書的終極目標:把秘書當成服務業,務必提供使老闆能夠無牽掛去進行重要決策的各項客製化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PS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